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政策 >> 地方性法规

地方性法规

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暂行办法

时间:2013年03月22日点击:

天津市人民政府批转市财政局拟定的天津市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暂行办法的通知

(津政发〔1998〕39号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六日)

 

各区、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各直属单位:

市人民政府同意市财政局拟定的《天津市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暂行办法》,现转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实行政府采购制度暂行办法

(一九九八年五月十七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政府采购亦称公共统一采购,是指机关单位(含有关团体、事业单位,下同)为了开展日常工作,或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由政府采购工作机构统一购买货物、安排工程和服务的行为。由政府财政部门供给经费的机关单位均实行政府采购制度。

第三条 政府采购按照公开、公平、高效、廉洁的原则进行,充分实现货币价值最大化。

 

二章 政府采购范围和方式

第四条 政府采购的范围:

(一)单价在5万元以上的设备,包括机关单位业务、办公用车辆等;

(二)单价不足5万元但批量购置的货物,如计算机及相关设备、教学仪器设备、医疗仪器设备、图书、一般教学办公桌椅等装俱、装备及其他设备;

(三)统一制装及其他统一装备;

(四)造价10万元以上的修缮项目;

(五)基本建设项目;

(六)各种大型会议、活动;

(七)其他应实行政府采购的货物或项目。

第五条 对某些不宜政府采购的特殊项目,经财政部门批准,可自行采购。

第六条 采购方式包括询价采购方式、协议招标和公开招标方式。

采用询价方式采购,要综合比较供应商或施工、服务单位的资信、经济实力和经营业绩等条件,以及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品牌、质量、价格及售后服务等经济指标;有特殊要求的政府采购项目,还应综合比较采购项目的特殊条件和经济指标。

采用协议招标或公开招标方式采购,要按照招标投标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章 政府采购的管理

第七条 政府采购工作由财政部门统一管理。由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和有关机关单位的行政、财务、审计及相关的专业人员组成。政府采购工作机构负责具体采购工作。政府采购工作机构为临时性机构,不另增加编制。

第八条 政府采购工作机构负责编制或委托中介机构编制政府采购项目标书;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组织招标并参与评标、议标及定标;负责政府采购项目的检查验收等工作。

 

第四章 政府采购的程序

第九条 政府采购主要包括下列程序:

(一)每年年初,市级各机关单位将本年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项目计划报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核定后,在预算中相应作出安排;

(二)政府采购工作机构按照财政部门核定的采购数量,打破行业和部门界限,编制统一的采购计划;

(三)政府采购工作机构根据采购计划,组织项目的对外公开招标、谈判签约、验收及售后服务等项工作;

(四)年终,政府采购工作机构将全年的各机关单位的政府采购情况汇总,报同级财政部门。

第十条 为做好政府采购工作,财政部门在安排预算时,对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要集中统一安排,增加一次采购的批量,减少采购批次。

第十一条 各项财政经费安排的政府采购项目,按照正式签定合同之后的金额,直接拨款或分单位拨款。直接拨款的资金由财政部门按有关科目统一列报决算;分单位拨款的资金由各机关单位按规定列报决算。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二条 各区、县人民政府应按照本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

第十三条 各区、县的政府采购工作由区县财政部门统一管理。凡市政府以转移支付方式补助个别区、县执行政府采购计划的,由区县政府采购工作机构组织采购;凡市政府以转移支付方式补助有关部门或区、县执行政府采购计划的,由市政府采购工作机构组织采购。

第十四条 本办法的实施细则由市财政局另行制定。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