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课题

交流课题

英国10万英镑以下政采项目免预审

时间:2013年01月27日点击:
2011-09-28

英国内阁办公室近日表示,对于所有10万英镑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将免除资格预审程序,以减轻中小企业繁冗的项目文件准备负担。

近日,英国内阁办公室就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发布首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出了英国政府采购在电子采购、政府采购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报告公布的23起案例中,有不少中小企业抱怨参与政府采购需准备繁冗的资格审查文件。目前,在英国17个中央政府部门中,已有14个部门取消了10万英镑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的资格预审程序,明年,所有中央政府部门都将取消该程序。英国内阁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继续调查报告中涉及的问题,此后每3个月发布一次相关情况的反馈。

据悉,为增强英国政府采购透明度,促进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英国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目前,英国有480万家中小企业,其提供的就业岗位占私营企业就业岗位的60%,因此,政府施政逐步向中小企业倾斜。英国政府已提出通过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明确规定25%的政府采购合同必须给中小企业,以消除中小企业进入政府采购市场的壁垒,而目前英国中小企业获得的政府采购合同所占比例仅约6.5%。

为此,英国政府拟采取简化投标资格预审程序、在网上统一发布政府采购信息等措施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并通过“小企业研究计划”支持技术创新,引导公共资金流向有创意的新技术企业,使政府采购向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和实习的机构及企业倾斜。此外,英国政府今年还通过网络向中小企业提供了名为“赢得合同”的免费培训课程,引导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记者: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