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名师

王荣年

王荣年

时间:2014年09月24日点击:

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中化建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CNCCCITC)原总经理助理

亚洲开发银行采购业务活动种子教员 王荣年

 

王荣年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国外工程和设备采购引进和外贸工作,1983年参加北京化工实验厂从瑞典引进第一套人造黄油生产线工程的完整生产线的采购和建厂工作。1990年开始主要从事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下的工程和货物的招投标采购工作。二十几年来作为项目经理,为国内各行业和企业通过招投标采购方式引进了80多套单机设备和完整生产线(建厂)装置,其中做了大量的国内外招投标工作。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对招投标业务,尤其对世行和亚行的招投标采购程序和业务熟悉。作为项目经理,1993-1994年曾前后承担世行贷款资金下:河北省深州磷铵(自法国TECHNIP公司引进,天津化工第一设计院EPC总包)及河北省魏县尿素(自日本东洋工程公司引进,环球化学工程公司EPC总包)两工程项目经理。2001年至2006年从事国家环保总局履行国际蒙特利尔公约保护臭氧层项目的国际赠款项目的管理工作,作为工业清洗行业淘汰臭氧层消耗物质项目经理。1996年经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联合组织的专业培训,并获得亚洲开发银行采购业务活动种子教员证书,多次为我国各地项目采购管理人员培训授课,至今已为国内众多企业,如神华国贸、中海石油(天津公司)、内蒙大唐、深圳天威有线电视、湖南移动、云南移动、云南烟草公司、杭州吉利汽车、陕西重型汽车、福建紫金矿业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做过各类招投标业务的专门培训。

通过长期工程实践操作,王荣年老师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管理及招投标采购方面的经验,是招投标采购和项目管理方面实践型专家。根据多年来的实战经验,使他积累形成了一套独特并贴近企业采购单位情况、特点又与国家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相结合为一体的招投标采购和项目管理的新理念和风格。曾经主讲过培训课程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昆明、南宁、贵阳、桂林、长沙、南京、大连、青岛、沈阳、哈尔滨、海口、乌鲁木齐等,授课期间得到了所从事招标采购和项目管理工作的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参加培训学员、代表们的认同和好评。

 

曾主讲的内容包括:

(一) 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

1) 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

i) 国务院《招投标法条例》;

ii) 九部委《23号令》;

iii) 财政部《74号令》;等

2) 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

(二)招投标实务操作和风险防范:

1) 招标分包方案策划;

2) 招标文件编制;

3) 资格(预审)要求制定;

4) 评标方法选择和比较;

5) 评标报告的编制;

6) 定标过程及决策;

7) 对签发中标通知的约束;

8) 签署合同的控制;

9) 对招标全过程的监督与审计;

(三)招标师《招投标实务》课培训

(四)合同管理

1) 招标文件和合同文件的异同;

2) 工程建设合同内容;

3) 物资采购合同内容;

4) 合同文件顺序的编排和意义;

5) 合同索赔事项的管理。

i) 合同变更管理;

ii) 合同价格变化和索赔管理;

iii) 工期和时间延误索赔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