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名师

陈安捷

陈安捷

时间:2013年02月22日点击:

专家介绍
     1981年北京大学数理逻辑硕士。1982年后在华中理工大学任教,1986年调深圳蛇口工业区工作。1993年被评为深圳市首届杰出贡献专家,被选为深圳市首届政协委员。2004年由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物流供应链工作中的重要贡献而获荣誉证书。
    70年代中期推出的“6-7-8工作法”,不仅在当时使企业迅速扭亏,“增效少减人,休遐亦消费”的做法,更对当前经济中下岗预期和消费疲软的忧患,提供了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法。  
    1987-1993年剩余收益制的研究与实施,开拓了企业内涵发展的新路。实效的显著真实,思路的推陈出新引起了从中央到各省领导和企业的重视,世界名校教授的关注。中央台联播节目和《瞭望》杂志等传媒曾重点报道。93年后经国家经贸委向全国推荐。剩余收益制善用资源的思路、制衡过渡的操作,是过去承租国资的实践,是将来托管退出的预演,而与眼下的圈钱圈地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在制造业、IT业、旅游业、商业、物业、农业等行业的多个顾问项目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990年领衔为管理不善极度负债的富临酒店诊断重组,并获得成功,规避了市政府对英国伯克莱银行等近6千万美元负债的担保责任。
    1995年后为深圳华晶玻璃瓶公司进行管理诊断。短期减亏千万,中期亏透方回,长期百年产业的分析,通过员工的多年奋斗已陆续变为现实。层出不穷的分工和创新,转换为源源不断的优势产品、设备和硬软技术。全球业界王者、中国一流教授、内外长短资本等各种好奇眼光开始聚焦于此。
   2001年为中国最大的动画公司蓝猫在海外上市担任首席顾问,设计了供应链物流方案。蓝猫打破了创意产业的国际垄断,创造了一个“变层层分割价差,为环环共创价值”的中国连锁模式的成功案例。
90年代后期以来聚焦于供应链物流和电子商务领域。以逻辑算法的另类思维,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挖掘了百家实践案例。第一本供应链原创中文教材《什么是供应链——让财富涌流,让幸福普及》已被列为北大光华指定教材。
    主要成果:《剩余收益制的理论与实践》(方案,企业版和集团版决策支持系统),《转换机制,激励创新》(1993年全国系统工程年会主题论文),酒店投资决策支持系统,制瓶业投资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电脑导购系统,物流打包系统,《关于系统思考的思考》(1999年第17届国际系统思考会议论文),《什么是供应链——让财富涌流,让幸福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