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标信息 >>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浙江“十三五”杭州湾拟建两条跨海铁路

时间:2015年12月28日点击:
2015-12-28

 


[摘要]

      近日,宁波市委市政府明确了该市铁路建设的“十三五”总体目标,总投资约250亿元,加快推进“六线一枢纽”规划建设。

      6线指新建6条对外铁路干线,包括甬金铁路、甬舟铁路、沪甬跨海铁路(通苏嘉甬)、沪甬城际铁路(宁波至上海金山)、杭甬城际铁路、沿海高铁等。“一枢纽”是指宁波铁路枢纽。

     其中,甬金铁路、甬舟铁路、沪甬跨海铁路,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沪甬城际铁路、杭甬城际铁路、沿海高铁要深化研究,争取早日立项。

     这意味着宁波将一改过去铁路过路站城市的地位,变成东西南北都有铁路线的全国性枢纽城市。

     根据这个规划,宁波往上海方向将建设两条跨海铁路,其一是沪甬跨海铁路,属于国家沿海铁路的一部分,其二是这条铁路以东,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修建宁波到上海的海上城际铁路。

     据悉,预备从嘉兴南站引出的跨海铁路,已经有海盐西或澉浦方案,线路都长200度公里,新建100多公里,跨海长度分别有30或者20多公里。

     而上海至宁波2008年已经建成海上公路大桥,不过当时没有像南京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一样,将铁路、公里一起建设。

     宁波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柴平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嘉兴南站引出的跨海铁路,已经列入“十三五”规划,但是金山引出到宁波的城际铁路还在争取进入国家规划。这两个铁路投资预计都会有几百亿。

     根据了解,宁波到上海经过嘉兴的铁路,作为国家沿海高铁的一部分,下一步建设有望加快,其中整个沿海高铁福州到厦门段,甚至将在年底前动工。

     福建漳州政府网在8月曾发布消息指出, 福厦铁路客运专线(福厦高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福建省发改委组织的联合审查,该项目是2015年计划新开工建设的4个铁路项目之一。该项目线路全长289.5公里,按350公里/小时标准设计。

     整个沿海高铁的开工,会大大缩短上海到深圳的距离。目前上海到宁波的铁路路线需绕行杭州,最快也要2个小时。走跨海大桥,也需要1个小时左右。未来如果实现海上铁路直达,宁波到上海半小时左右可以直达。

     宁波大学教授张慧芳认为,如果宁波到上海有直线铁路直达,则两地距离只有几十分钟。这时上海和宁波的区位关系将发生重大变化。

     这对宁波的区域定位,以及产业发展定位,都将产生巨大影响。“这方面的研究应该加紧进行,宁波作为一个受较多关注的外贸海港城市,发展是很不够的。”她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宁波距离上海核心区只有100多公里,类似北京与天津的距离。宁波和杭州同时作为副省级城市,跟上海的距离基本一样,但是杭州被定为长三角副中心,宁波却没被赋予这个定位。

     而宁波在6个方向有铁路,成为铁路枢纽城市等后,需要赋予其更高的区域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