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标业务相关 >> 招标师考试指南

招标师考试指南

考试指南

时间:2013年01月28日点击:

注册

第十三条  国家对招标师资格实行注册执业管理制度。取得《资格证书》的人员,经过注册可以招标师名义执业。

第十四条  国家发展改革委是招标师资格的注册审批部门。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展改革部门负责招标师资格注册的初步审查工作。

第十五条 取得招标师资格证书并申请注册的人员,应当受聘于一个具有招标项目或者代理机构资质的单位,并通过聘用单位所在地(聘用单位属企业的,通过本企业向工南注册所在地)的发展改革部门。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展改革部门提交注册申谢材料。 

第十六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部门在收到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后,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在5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宴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逾期不告知的,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即为受理。

对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注册申请,均应出具加盖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部门专用印章和注册日期的书面凭证。

第十七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部门自受理注册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规定条件和程序完成申报材料的初审工作,并将申报材料和审查意见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

      国家发展改革委自收到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报送的注册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和初步审查意见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

     在规定的期限内不能作出决定的,应将延长的期限和理由告知申请人。对作出不予批准决定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权利。

                                                                                  

第十八条 国家发展改革委自作出批准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批准决定颁发或送达批准注册的申请人,并核发统一制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师注册证》。 

第十九条 注册证的每一注册有效期为3年。注册证在有效期限内是招标师的执业凭证,由招标师本人保管、使用。

第二十条 申请初始注册者,应当自取得招标师资格证书之日起1年内提出注册申请。逾期申请初始注册时,须符合本规定 继续教育要求。

初始注册、延续注册、变更注册、注销注册和不予注册等注册管理的具体办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另行规定。

第二十一条 继续教育是招标师延续注册、重新申请注册和逾期初始注册的必备条件。在每个注册期内,招标师应按规定完成本专业的断续教育。

  第二十二条     国家民展改革委建立招标师电子网络信息平台,为申请注册的人员提供注册申请、信息查询等服务、加强招标师信用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告招标师注册信息和信用信息。

   第二十三条    招标师注册的初步审查部门和注册审批部门,应当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  

               第四章     执业

    第二十四条    招标师应当在一个招标项目单位或者具有招标代理机构资质的单位,开展与该单位资质许可范围和本人注册的专业范围相适应的招标执业活动。

   第二十五条     招标师的执业范围:

   (一)策划招标方案,组织实施和指导管理招标全过程,处理异议,协助解决争议;       

   (二)招标活动的咨询评估; 

   (三)协助订立和管理招标合同; 

   (四)国家规定的其他招标采购业务; 

   第二十六条   招标师的执业能力;

 (一)掌握招标采购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标准规范以及技术经济知识,分析、判断和解决相关专业问题; 

 (二)组织策划、实施和管理招标全过程,编写、审核有关招标文件及合同,协助指导与管理招标合同,协助指导与管理招标合同的谈判、订立和履行,运用电子信息技术组织招标活动;

  (三)了解国际、国内招标行业发展状况,开展招标专业技术研究、交流、咨询等工作。 

  第二十七条   招标活动中形成的相关文件,应当由招标师签字,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第五章    权利和义务

  第二十八条    招标师享有下列权利

  (一)使用招标师称谓;                            

  (二)在规定的执业范围内从事招标执业活动;                                                                                               

      (三)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行为提出劝告,并可以向相关招标行政监督部门报告; 

      (四)接受继续教育; 

      (五)获得与执业责任相应的劳动报酬; 

      (六)对侵犯本人执业权利的行为进行申诉。 

     第二十九条    招标师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恪守职业道德; 

       (二)执行招标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技术标准; 

       (三)履行岗位职责,保证招标执业活动质量,并承担相应责任; 

       (四)保守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聘用单位的商业,技术秘密; 

       (五)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 

       (六)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招标工作能力;

       (七)协助注册管理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条   通过考试取得招标师资格证书,并符合《经济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有关规定的人员,有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择优聘任其经济师专业职务。 

       通过考试取得招标师职业资格证书是申请评定本专业高经经济师职称的必备条件。

      第三十一条   招标代理机构配备招标师的数量、招标师签字的文件种类、继续教育等注册执业的具体要求和管理办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另行规定。

     第三十二条    本规定施行前,依据原人事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招标采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皙行规定.> 和〈招标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国人部发{2007}63号)要求,通过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师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可按照本规定要求申请注册执业,注册执业的具体办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另行通知。

     第三十三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